新闻动态
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总结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分析科学研究所建所二十周年及西北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根据我所实际情况,研究确定了“强化科学道德素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活动主题,并结合西北大学研究生大讲堂和西北大学创新论坛,我们精心设计并开展了旨在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创新能力的“专家讲坛”和“校庆所庆专题活动”(包括所庆墙报展、校友恳谈会及校友讲坛)、展示年轻教师风貌的“青年教师讲坛”、展示研究生研究进展的“研究生讲坛”、旨在促进师生素质提升的“鸿道沙龙”和“学风建设活动”(包括研究生才艺展示、学风演讲和做人做事大家谈)和“做人做事征文活动”等七大板块共十四次活动。活动紧密联系研究生学习生活实际,拓宽了师生科研视野,激发了研究兴趣,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气氛,提升了师生的素质和能力,为我所的研究创新提供了新的动力,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欢迎。

为了开拓师生的研究思路,在本届学术月中承办了2次“创新论坛”暨纪念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学术讲座。10月13日下午,邀请了南京大学徐静娟教授和夏兴华教授作了题为“细胞内生物分子检测与成像”和“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增强光谱和电化学”的学术报告。10月14日下午,邀请了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我校兼职教授)、鞠熀先教授和朱俊杰教授(我校兼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质谱技术与精准医疗分析”、“功能生物分子的原位检测与诊治作用”和“基于DNA端粒酶及金属离子检测新方法的研究”的学术讲座。与会的师生针对报告内容中自己疑惑的问题与五位专家老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专家们针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讲解。此次专家讲坛上五位老师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有效地拓宽了大家的研究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对引领我所学术新风尚,促进我所学科建设及发展、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适逢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分析科学研究所建所二十周年,我们特举办了校友讲坛。我所优秀毕业生化材院杨小峰教授、西安石油大学焦龙副教授和西安文理学院何亚萍讲师应邀作学术报告。他们分别以“生物荧光探针的结构及应用研究”、“化学计量学—化学问题的数学解答”和“基于纳米材料制备的电化学传感研究”为题,精辟地阐述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该论坛使我所全体师生受到深刻的启发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和生活中,将秉承分科所不怕艰难、实事求是和不断创新的精神,促进分科所的研究水平和整体实力又快又好发展。

为加强师生交流、展示年轻教师风貌,成功举办了青年教师论坛。我所青年老师张天龙博士和鲍琳博士分别做了题为“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在冶金过程分析和控制中的应用”和“石墨烯材料的制备和表征方法的简介”的学术报告。他们分别对上述两个领域近年来的研究进展作了详细介绍,展望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发展前景,并分享了做科研的技巧。此次报告使学生领悟到了“学会质疑、学会思考”的思想,开阔了研究生的眼界,分享了丰富的经验。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学术交流水平及提升研究生展示自我、语言表达等综合素质和能力,我所策划举办了研究生讲坛。本次讲坛中,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魏文波、西安交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李冰玉和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高红芳分别做了题为“新型萃取技术用于水(沉积物)中微量有机物”、“纳米金比色传感阵列用于生物分子的检测识别研究”和”铱金属配合物电化学发光性质及生物分析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随后我所优秀研究生杨子印、孙会萍、张晟瑞、闫春华和常静分别做了“基于普鲁士蓝纳米复合材料的电化学传感研究”、“电致化学发光DNA羟甲基化生物传感方法研究”、“基于pKa移动机理检测相邻巯基蛋白的荧光探针的构建及应用”、“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结合核极限学习机对煤质分析的应用研究”和“一步法制备Cu2O p-n同质结”的报告,他们就其所开展的科研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大家受益匪浅。通过研究生科研成果的展示平台,让各个学校的研究生代表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鼓励大家向这些优秀研究生代表学习,激励更多的同学为科研事业做出不懈的努力,使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成为高质量的研究型人才。

鸿道沙龙是一个有效地交流平台,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十八次活动。本届学术月中,我们分别以“研究生期间应该做什么?”、“提升能力的基本途径”及“师生的角色及其力量”等为议题。在“研究生期间应该做什么?”活动中,让新生对研究生期间应该做什么都有了明确并深刻的认识,懂得了研究生期间应该致力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要以人生规划为导向,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提升能力的基本途径”活动中引发大家思考“我们在忙什么、我们最应该干什么?”,进一步启示我们从改变自己做起,以“三常、三圆”为核心,由浅入深让大家从常识出发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师生的角色及其力量”活动中,以“如何做人”为出发点,用科学的方法讲述了如何做人,进一步阐述了做人的角色职责以及如何把握好角色做人做事。这些活动有力的提高了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让大家受益匪浅。

良好的学风是大家能够不断进步的动力和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我们为此组织“学风建设演讲”和“做人做事大家谈主题演讲”两次活动。“学风建设演讲”中,首先由研究生院的杨赛老师为大家作了关于“学术不端行为及其影响”的报告,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性和端正学术研究态度的重要性。随后,李思佳、唐婷婷、赵明静、马军平和齐高旺五位2017级硕士研究生分别做了“学风建设之书山有路勤为径”、“优良学风树心中”、“扬青春动力,倡优良学风”、“态度决定一切”和“行动胜于空谈”的主题演讲。“做人做事大家谈主题演讲”中,张欣、段秋玲、赵海艳、冯耀州、张建伟和杜慧六位2017级硕士研究生分别做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做事先做人”、“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用心做人,才能用心做事”和“做一个大气的人”的主题演讲。参会师生一致表示,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做真正分科人,做好分科事,为学校的发展多做贡献。同时对我所研究生教育工作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为了全面提高研究生素质,十年来,我们坚持开展做人做事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活动中,同学们从自身实际出发,以生活及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案例,共有十七名同学参加了征文活动,并通过民主选评出优秀征文优胜奖获得者有:靳权(化材院)、齐高旺、段秋玲、马军平、赵海艳、张新锦、许锦琼。

本届学术月活动很好地体现了“强化科学道德素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活动主题,不仅开拓了研究生的视野,培养了研究生基本的科学和人文素养,也促进了我所研究生良好学风的形成,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凸显了研究生创新精神的重要意义,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

一、我所高度重视、提前策划、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同学积极参与是我们活动成功的根本保障。

二、活动紧密结合实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形式多样,是活动影响好、效果好的主要原因。

三、本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注重发挥研究生的主人翁作用,这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保证。

四、“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团结一致、艰苦朴素、奋发图强”是我所光荣的传统和精神财富,也是本次活动成功的精神支柱。

在此,衷心地感谢学校各级领导和兄弟院系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关心、支持、帮助我们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相信在学校的有力支持下,在全所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所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一定会成为广大师生的精神家园。

分析科学研究所

201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