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陈洪渊院士、鞠熀先教授和朱俊杰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1014日下午,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鞠熀先教授和朱俊杰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暨纪念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学术讲座。为我校师生分别作了题为质谱技术与精准医疗分析功能生物分子的原位检测与诊治作用基于DNA端粒酶及金属离子检测新方法的研究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分析科学研究所白武双和鲍琳两位讲师主持,分科所全体博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开始,分析科学研究所所长郑建斌教授首先为师生作了题为腾飞中的分析科学研究所的报告,郑教授回顾了分科所建所二十年来的光辉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对分科所以后的发展做了展望。陈院士详细介绍了质谱的发展历程、质谱临床医学分析的发展与应用、基本方法以及前沿案例,提出了面对复杂样本体系的质谱应对策略,并对质谱临床医学分析进行了展望。鞠熀先教授以肿瘤标志物检测的关键科学问题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细胞功能分子的原位检测与成像分析,并提出了其介导与靶标识别新途径,为癌症准确诊断与精准治疗提供有效工具。朱俊杰教授从端粒酶检测、金属离子检测、信号输入与信号放大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DNA纳米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为细胞内端粒酶检测提供了新方法与新策略。

本次讲坛讲气氛严肃而热烈,使大家拓宽了视野,积累了经验,讲坛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此次活动,每位专家的报告给我们深刻的启发,在今后的科研中我们会秉承分析科学研究所不怕艰难、实事求是和不断创新的科研精神,促进了分析科学研究所的科学研究水平和整体实力又快又好发展。

14_白武双、鲍琳老师主持报告会.jpg

白武双、鲍琳老师主持报告会

14_郑建斌教授报告分科所发展情况.jpg

 郑建斌教授报告分科所发展情况

14_鞠熀先教授作报告.jpg

鞠熀先教授作报告

14_陈洪渊院士作报告.jpg

 陈洪渊院士作报告

14_朱俊杰教授作报告.jpg

朱俊杰教授作报告

14_报告会场景.jpg

 报告会场景

14_报告会合影.jpg

报告会合影

分析科学研究所

通讯员张建伟报道


20171014